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

六成大馬人自己理財

匯豐保險的調查顯示,60%大馬人不願意尋求專業諮詢,為他們提供退休規劃,這顯著的高於22%的全球平均水平。

匯豐保險週一公佈一項針對17個國家,1萬7000人進行的調查報告,研究全球的退休趨勢。它提供應對人口老化和世界各地人均壽命延長及相關課題的策略。而大馬共有1033人參與這項調查。

該報告指出,大馬是眾多受調查的國家裡,擁有最多理財規劃師的國家。然而,60%的大馬人,尤其是年輕人、中高收入和精通互聯網的人,卻選擇自己進行財務規劃,而不尋找專業人士給予意見。反之,全球只有22%的人是如此。換言之,全球大部份的人都願意尋找專業人士的諮詢。

退休金無法滿足需求

匯豐回教保險非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員再努丁指出,「大馬人在這項調查顯得最虔誠,60%的受訪者認為,擁有宗教信仰,是退休後快樂生活的重要因素。」

但大部分的人仍然認為,需要擁有良好的財務規劃,以讓退休生活更為快樂。

報告指出,在大馬,公司提供的退休金無法滿足需求,因此人民必須依靠個人儲蓄進行規劃。而隨著未來30年,人口老化的情況更為顯著,目前的工作人口屆時也無法依賴孩子的供養,這為退休規劃市場,帶來非常大的商機。

此外,人口結構的變化將帶來新挑戰,尤其是當國家的醫療經費逐步縮減。

從全球看來,32%的受調查人口會聯想到退休之後,將面對經濟拮据,但大馬的數據低於全球平均,僅25%。

大部份受訪者的擔憂,主要是因為缺乏退休準備。多數人清楚知道需要為退休生活儲蓄更多,但所作的儲蓄仍無法追上退休金的需求。其中60%沒有進行規劃的人稱沒有足夠的錢退休。

雖然全球有88%的人認為,為退休做準備是非常重要,但卻只有56%的人已作出準備。當中,19%的人認為他們已有足夠的儲備過退休生活,另外37%的人仍在努力作好準備。

調查也顯示,擁有最高儲蓄水平的國家,人們的預期和實際的準備之間的差距就越小。